_舟梓

道系写手,圈地自萌,用爱发电,爱磕磕不磕滚

清茶(王叶/乔单箭头叶/隐伞修)


 


然而我今天也更了


本文只有王叶跟乔叶有隐伞修


没·有·高·乔·高


OOC OOC OOC


不接受撕逼,TAG打得好好的,注意避雷


今天也是日更呢判官太太看这里xxx


 



*01

 少年不知何时犯上了烟瘾。一犯就十年。

 少女总会深夜突击,推开烟雾缭绕的房门,端走满盆的烟灰缸,换上一杯才泡好的热茶。茶叶蜷缩着浮在水中,过了许久才展开发黑的叶瓣,大约再过那么个把小时,变成新绿,柔柔的水也变得温暖不烫人。

 喉底总是藏着苦涩的醇香。

 “跟老头子有什么两样。”他如今懒散坐在办公室,手底卷宗摊满整张书桌,修长的手指间夹着燃尽的烟头被如今出落婷婷的少女换成紫的发黑的陶杯,发涩的味道一如从前。

 少女今年终是考上了研究生,跟着导师一天到晚忙里忙外,也只有偶尔才能来这个哥哥身边看看有什么可以帮的上忙的。

  专业相似,攻坚不同,帮的上的地方太少,她也最多就是看着那个下巴被事情硬生生削尖不少的男人忙的如陀螺般旋转不停。然后叹着气把偷偷摸出来的烟盒放回白大褂的口袋。在网上又淘了不少绿茶。

  “沐橙,又逛网店呢?”那人手上还翻着报表,眼睛却从纸面转向他手中小小的荧屏。“还买茶?上次王杰希拿了不少来、还放在我柜子里,喜欢就拿点去喝。”

  没事献殷勤,非奸即盗。她不满的撇嘴,手指一划清空了购物车。

……

  “啊!我上次说好要给果果买的松露巧克力!”

  “上上次聚餐的时候文州拿了两盒给我,柜子里自己拿。”他看完手上的资料,把桌面飞得到处都是的纸张收拾干净,从口袋里掏出一大串钥匙,翻了许久才拆下一个给她。“里面还不少零嘴,饿了就自己拿,我去实验室一趟,今天晚上可能没法一起吃饭了。”

 虎视眈眈,不止一位。

她一脸温和地接过钥匙。嘴上说着等你一起回来吃,但心底小九九打着,早就决心一会给楚云秀打电话出去上次那家韩式料理店。

 开玩笑,去了实验室这家伙今天晚上能准时回寝室睡觉?里面还有个王杰希?

 得了吧她都被驴的不再相信谎话了。

 不过,相信爱情。

*02

叶修跟王杰希是属于莫名其妙认识的,也是莫名其妙平淡的关系。两人隔着系隔着年级,见到无非点头问个好。

都是风云人物,听说过对方名字跟事迹自然很正常的。

  一切归于某件事。王杰希手下那群小朋友跟着他做课题也挺久了,他自然对其中某一个尤其关注,简而言之,就是亲传大弟子。

 结果答辩结果没出来,叶秋,他那时已经改回叶修这个名,挖走了他们这个团队里几乎就是一倒水倒平板做灭菌的小年轻。

  如今那孩子也成了顶尖团队的分析师,才能从另一方面展现的淋漓尽致。

 那男人总是有发掘他人长处的能力。

 “哟,这不是王大眼吗?”这种称呼,早在他当了主任后就鲜有人这么叫,起这名的某位方姓前辈也早早出国深造,现在能以这种外号调侃王主任的,大概也就只剩下叶教授了。

 “我来办点事。之前出了个病例需要你们帮忙看一看,到今天还没确诊,两个多星期了,病人一直处于发热状态,情况很危险。”手中厚重的资料袋表明这事马虎不得。让王杰希不敢确诊的的确不多,这样说来事情已经十分棘手。

  “这样,这两天抗生素已经用下去,但病人一直发热,不见好转,之前两天的痰液样板也一直在做…”
 
 他声音一直很平稳,带着点清凉,不徐不疾地解释着当前事态,顺便对着给他倒了杯茶的少年点头表示感谢。

 “小乔怎么看?” 那人扣好白大褂的扣子,站在那边洗手,一边冲少年温和的笑笑。

“嗯…如果已经下了抗生素的话,平板上不应该留下菌落才对,除非就是致病菌。”

这个他们都知道,但是:“你想说明什么?”

 “一般柳非姐他们看到平板上有两三个菌落就会认为这是平板消毒操作不当导致,也就是说…会认为是无菌平板。”少年内心不安,不过按照前辈的性格这些方面确实是习惯交给那些学生去做。

 “英杰呢?”

“他不会。”

 对好友的了解让少年说的比之前任何一个字都要肯定。

“那只要把之前给柳非肖云他们的样本找出来再查查看了对吧。”前几天英杰不在,这些事情是肖云在负责。他叹了口气,终于明白当时为什么叶秋把这孩子挖走了。

 细致,而且认真。

 是一个很不错的研究者,即使天赋没有那么高。

“看来多亏了一帆,今晚不用加班了。”叶修重新回到超净台旁,关了紫外灯,倒好平板。“一会儿一起吃饭吧,大功臣也去,沐橙跟楚教授逛街去了。”


*03
说是一起去吃一顿,结果…乔一帆端着餐盘看着里面的番茄炒蛋跟小鸡炖蘑菇向两位前辈走去。

教职工食堂。

木质的筷子在主人的好心情下翻动着韭菜,偶尔挑出一小块金黄的炒蛋就塞进嘴里。那人懒洋洋地解释了两句:“学院离医院近,王医师吃完饭得回去处理这件事,一会儿我们把PCR做了再请你吃点好的。”

 …其实教工食堂挺好的。乔一帆夹着鸡块往嘴里塞。至少有肉……谁把姜切得那么大块的!

看来是不管谁学校都照样剥削。喝了半碗飘着紫菜跟蛋花的清水后,叶修表示是时候回去干活了。王医师去了车库,他俩就在楼道里慢悠悠晃回了实验室。

昏暗低沉的灯光显得有些阴森,日光灯冷冷地照射在苍白的白大褂上。乔一帆看着叶修已经瘦削不少的背影,陷入了沉思。

去年的他还是一个刚考上的研究生。刚刚擦线惊险的过了这所大学,原本打算跟着王医师在医院里认真做出一番成绩。可是那位的光环太过耀眼,被吸引而去的好手多到双手都数不过来。更何况其中有一位与王杰希研究方向完全吻合的天才,兼自己的好友,高英杰。钻石在所以宝石中总是最亮的。一眼就可以被发掘出来,放在珠宝盒里好好观赏。这也是人之常情。

更可贵的是那位好友依然是一副腼腆的模样。依然会跟自己一同吃医院的盒饭,依然会一同回寝室去图书馆……可惜位置相差太远,所受的关照也不一样多。到论文准备答辩的那次,他们这组,除了自我介绍之外,他只说了一句。“我负责细菌培养。”而后就再也没开过口。

旁听的还有一位或许是同学,也许是老师,跟王杰希凑的有点近。两人相互在交换着意见。乔一帆心里讶异着王医师也会露出这么温和的表情。

“这根本不合规矩。再说了你把他要过去干嘛?”那人大小眼瞪人的功力几乎无人能抵。而这位正是那个例外:“也得问问他乐不乐意再考一次了。跟你就是混个文凭,太埋没人才了。”

王杰希右眉一挑,还是点了点头。

答辩模拟一结束就把高英杰叫过去,这次,还顺便叫上了乔一帆。

听完导师的意见跟建议后,少年心里又亮堂了不少,信心也更加充足了起来。两人正打算告辞,却听见王医师的一句话,晴天霹雳。

“一帆,你留下。我跟你谈谈。”

能有什么好事呢。高英杰面露难色,也只是拉了拉乔一帆的手,艰难的对他笑了笑,“我在教室等你。”就走了出去。少年眼眶微红,却不敢在好友面前露出一点痛苦。

等高英杰带上门,王杰希才开口:“叶导师跟我说想把你要过去当分析师。这件事也很胡来,不过看在他那边团队不错的份上你也可以考虑一下。……事先有一件事要提醒你,叶修的专业跟你现在这个不一样。如果想跟着他,你需要重新考一次研究生。”

叶修?乔一帆头脑还有些发晕,是那位国家自然的…还是…

“哦,他就是你们一直说很崇拜的叶秋。去年刚跟家里谈和,可以用本人的名字了。”他的导师眼里带了些笑意:“今年申请的国家自然也已经通过了,只要跟着他做,你成绩会更好一些。”

乔一帆不记得当时自己的表情,话语也记得不太清,像是希望考虑考虑,毕竟备战考研也是很痛苦的事情…比起这种处境,那种痛苦算什么呢。

他浅浅的笑了,跟着叶修一起走进实验室。那年他放弃了做到一半的课题,硬生生半年时间复习完所有考验的课程,以第十名的优秀成绩又一次进入这所大学。

那天面试的时候天气很好,他穿着一件格子衬衫,笑容温和地介绍自己。

「老师们好,我是乔一帆。」



*04
叶修那年只有一个名额,在那天答辩的时候他又一次注意到这个叫乔一帆的少年。

又一次。

前一次大约是在实验室里,他凑巧路过。少年认真地记录以及电脑屏上未暗下去的分析吸引了这位老师的眼睛。干净利落,不愧是王杰希的学生。

再后来自然是看见这块玉被藏在碎玻璃里,想把它挑出来好好打磨一番。

“小乔,你不象高英杰那样是颗钻石,轻轻一擦就会发光,但你可以打磨自己,变得足够亮。”

被王杰希选中自然也有他自己的出色之处。这点优点到了叶修的团队后被不断地放大,也成了十分有力的锁链,拉扯着这个团队向前缓缓滑行。

“乔一帆?倒平板时走什么神?王大眼教过你要把手放到酒精灯上烤一烤灭菌嘛?”修长白净的手指牢牢地抓着他的手腕,再往前一点就是酒精灯上跳动着的火焰。

“啊……”他收回前伸的手,回过神来种好几个平板,叹了口气。

……

等两个人收拾好操作台,把平板放回培养箱,锁好实验室从大楼出来时,已经到了寝室要关门的时间了。

“这样吧,你先回去,我一会买了给你送上去。”叶修看了看手机上的电子表,对着这个帮了不少忙的少年微笑:“你今天帮大忙了,不然得搞到半夜,吃什么还是我定吧,你先回去,小心被宿舍那个大叔骂。”

“嗯。”那人一出楼就点了烟咬在嘴里,之前的肺癌解剖公开课像不是他上的一样。几千种有害物质这人明明已经背得滚瓜烂熟,可就是不放弃抽烟,也算是一大特色。

乔一帆推开寝室门,里面几个少年冲他笑笑,又各自做自己的事。


 


“一帆,我来找你玩了。”从他自己的床上探出一个头,是许久没见的英杰:“他们说你跟叶老师做实验去了,今天怎么样?王老师也有提到你呢。”


 


“英杰!”惊喜涌上胸口,他飞快地跑过去给了好友一个拥抱,“嗯,刚刚才弄完,最近事情一直挺多的……”


 


“看来我来的不是时候啊,”慵懒的声音从门口响起,那人脱去白大褂,换上了花色的格子衫作外套,漂亮的指尖勾着塑料袋,唇角卷着柔和的微笑。


 


“叶老师好!”高英杰也见过不少次身着白大褂一脸严肃的做实验听答辩的叶修,但这么家具的样子的确没见过。


 


“还好多买了几份,你们玩着,我先走了。”男人声音里带着点疲惫,把夜宵交给高英杰,顺手又揉了揉少年栗色的头发,白皙的手指像是半透明般,在柔软的发间变得更加精致。


 


“英杰?一起吃一点吧。”乔一帆不经意间瞥见挚友发红的耳尖,无视掉心中猛然划过的一丝酸涩,拍了拍他的肩。


 


“一帆,叶老师对你也很好呢。”高英杰回过神,打开手中的袋子,满满一大碗的鸭血粉丝汤跟几串烧烤。何止是多买了一份,整个房间的人分都足够吃撑了。


 


“嗯,所以我觉得现在这样也更开心一点。”乔一帆把烧烤分给室友,又找了两双筷子跟高英杰分着吃鸭血粉丝汤。“明年答辩我也会更加油的。”


 


“可惜不在一个组了。”醋加的有点儿多,两人不禁眯起了眼,看着对方跟自己一模一样的动作,又不约而同的笑了起来。


 


*05


“确诊了。”叶修接了电话,对乔一帆点点头,这个病人已经几乎是安全了。


 


“王杰希说得请你吃顿饭,顺便把我也叫上。”叶修一边给小白鼠打麻药,一边通知乔一帆。


 


“我知道了。”他不太适合在这种时候走神。专心致志地切割开动物的皮毛去除内脏,洗净后分别放到托盘上进行称量记录。


 


所以直到饭桌上,当他看见那两人交谈时的眼神,他才明白这根本不是什么请自己吃饭。而是王杰希变相的说,请你死心。


 


他只好端起面前装满茶水的玻璃杯,妄图将内心涌起的说不出的尖锐的酸疼压下去。但茶水滚烫,茶叶泡开后又带着一点发苦的涩味缠绕着舌根。那哪是压下去呢,分明是打开了闸门,如洪水一般冲垮了他。


 


他说了句,我先回去了,便第一次没有注意他人的神色,也不管怎么回答,拿起自己随身带的包就假装很镇定的从饭店里走了出来。东北家常菜,小鸡炖蘑菇,这回是真的有了肉,他却一口汤也咽不下。


 


“叶修,你这样好吗?”王杰希端着茶杯,看着低头夹菜的那个人,语气里满是无奈:“挺过分的。”


 


“过分的是你吧。”叶修放下筷子,端起茶杯轻啜了一口,袅袅上升的雾气模糊了脸上的表情,清凉的声音不似平日那种伪装起来的柔和:“这种借口把他拉过来,又这样把他赶出去。人家好歹是你之前的学生啊我说。”


“这是宣告所有权。”王杰希叹了口气,放下茶杯,伸手招来服务员结账,明明两人都不喜欢东北菜,特地挑这种地方也只是因为之前叶修注意过那孩子点过的小鸡炖蘑菇而已。“或者说,让他打消那种不正常的念头。”


 


“我没记得我答应过你。”桌上那盘小鸡炖蘑菇只动过一次筷子,已经离开的少年座位前的碗里只有一小块炖得焦黄的生姜。“更何况,这种事情本来就不那么正常。”


 


“所以我的意思是我已经考虑过很久。”王杰希付完账,却没有从座位上站起来的意思。对他们两个来说,在这种乱哄哄的饭店里讲这种事与在高级餐厅里摊牌没什么差。或许有,在高级餐厅里会不允许叶修抽烟。


 


叶修点上一支烟夹在指间看着红色的光忽闪忽灭,面无表情,他不想再听下去,却也没有阻止。他看着烟一点点散在空气中,白花花的颜色像极了那场青山上的烟雨。


 


花香太浓,烟味盖不住思念。


 


他觉得鼻头有些酸涩,指尖掠过眼角,摸到的只是一片干凉。


 


“我以为你根本忘记他。”王杰希说,夺过叶修手里的香烟,“还好你还记得。”没有烟灰缸,就把烟摁灭在半碗飘着蛋花的汤里。


 


“你不是巴不得我不记得。”叶修吸了吸鼻子,端起面前满杯凉透的茶水一饮而尽,舌面被苦涩占领,心里的阻硬生生咽了下去:“装成这样是给谁看?”


 


“叶修,我一直以为你会明白。”王杰希站起来,把铁盒交给他,“这是去年的旧茶,我想你会更喜欢。明年见。”


 


之前是听说过这家伙要去国外交流学习,没想到是真的。叶修接过铁盒,意外的沉。明明已经晒干,炒干,为什么依然沉得抬不起胳膊呢?茶叶的香味被牢牢锁在密不透风的铁盒里,冷凉的触感透进心尖。


 


*06


 


毫无美感深灰色的铁盒一直没被打开,被冷落似地孤零零躺在办公桌边的小抽屉里。


 


叶修那日回去,就像毫不在意一般地,把盒子放进阴冷干燥的地方,放着。像个只有他知道的秘密一样。


 


然而苏沐橙再来时却再也找不到王杰希拿来的茶,她才想起那家伙已经去了国外,离开一段日子。


 


离开意味着什么呢,半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一百八十多天,时间是磨平岁月的砂纸,也是融化坚冰的文火。太过尴尬的长短,却又刚刚好的恰到好处。


 


王杰希跟叶修都太过聪明。他们都明白对方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也明白这种渴望不可能就这么轻松地用几句话解决。苏沐秋没有时间,喻文州太过心急,周泽凯错了方向。叶修心里也很清楚。这些年的道路,他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却一直朝着那个方向向前。伴侣也就因此而被需要着。肩上的担子太重,一个人,终于是背不动了。


 


叶修万分清楚这一点,却花了半年的时间去想明白,两个人之间相互被需要着,其实是很正常的这件事。


 


当他收到很长一串的号码发来的短信


 


[明天回国]


 


光四个字,足够撬动抽屉里那只落满灰的铁盒盖。


 


封存两年的茶重见日光。雪白的花瓣带了点焦黄。依然是让人心底苦涩上泛的气味。盖过了香烟的嚣张。


 


去他娘的浪漫。之间拨动着干燥的花骨朵,还是给他翻出那么一个小小的绿茶包。


 


陈茶不及新茶嫩,却比新茶味更香。沸水冲进紫砂壶,即使是盖上盖子,也有那种淡甜的苦味漫漫飞上房梁。


 


花是自然界的宠儿,又娇艳欲滴,又绚烂而美好,带有勾人的醇香。叶子像是陪衬的,落在边上,偶尔一点点汁液也不过是那一瞬间的冷涩。


 


但等他们都被晒干,又被滚水洗过,叶片终是盖过了花香。


 


王杰希拖着行李箱从国际出口出来,拒绝了跟校车一起回去的提议,大步地走向机场大厅的门口。


 


那里,有一个他渴望了很久的身影。斜斜的靠在那儿,脸被香烟的雾遮着,看不清表情。


 


“想通了?”


 


“不一定,”那人声音带着些沙哑的笑意:“但我接受你的告白了。王医师,或者说,王茶商。”


 


唇角清涩的茶香,融化在暖阳之中,相拥的身影,或许是对恋人最好的祝福。


 


-END-


 


这篇一开始就定了是HE,不然结局怎么样其实……


小乔就是点了肉也啃姜的属性……萌吗x


总的来说就是大眼儿卖的一手好安利。是个奸诈的茶商xxx


 


理解已经在文中了,这篇是整个系列的终篇


至于之前的几篇呢……嗯……在别人那里,等下次发给我我再发上来x


希望他们都能幸福


明天不出意外会发苏妹子的IF设定的橙(性转)叶


注意避雷(认真)


还有请记得回我……不然我真不知道到底写得怎么样(难过


 

评论(2)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